建平台 促发展——基础医学院以学促干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何丽  发布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355

暑期以来,基础医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等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校际合作优势,指导学院在事业发展上锻长板、补短板、育新板,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立足高起点科研平台。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是促进学科发展、保障科研产出的重要举措。8月5日至13日,深圳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宝华教授,深圳大学医学部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我校杰出校友朱卫国教授团队先后来到基础医学院,指导科研平台建设。作为我校与深圳大学医学部合作搭建的高水平科研平台,肿瘤表观遗传研究室自立项建设以来,基础医学院成立工作专班,紧盯各个工作环节,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实验室改造和设备采购工作,仪器进场安装调试正在有序推进,计划8月底前投入使用。研究室建成后将主要围绕发育表观遗传学、非编码RNAs、DNA损伤修复的表观遗传机制等开展研究工作,届时将为我校相关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条件支撑。

参观指导实验室建设

立足高水平学科建设。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获批安徽省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目前正朝着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产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学科发展规划,深化合作共建优势,8月12日至13日,朱卫国教授团队就学科建设、人才团队搭建、国自然申报及省级自然科学奖申报等方面工作与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国自然申报指导环节,朱卫国教授及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学院部分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人的工作汇报,并一一进行点评,提出指导意见,帮助申报人员进一步清理思路、找准差距,为完善申报项目奠定基础。

学科交流座谈会

国自然申报指导

省级自然科学奖申报交流

立足高质量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基础医学作为医学之基,是推动医学科技创新的基础学科。2023年秋学期,基础医学院将迎来30名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为进一步完善基础医学专业培养方案,高水平高质量做好基础医学专业发展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专业建设座谈会,与朱卫国教授就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培养进行深入交流,并围绕校际间本科生交流学习达成初步意见,为我校基础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聚焦了学院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今后,基础医学院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干的动力,加强顶层设计,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强与高水平医学院校的交流合作,努力在事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周鸿铭/文  周鸿铭、卞显洋/摄 马旭明、侯东晓/审)